晴時多雲

誰是疫苗開發大金主?估逾6成來自政府機構資助 投入約2400億

2020/12/13 19:56

誰是疫苗開發大金主?Airfinity的數據顯示,政府機構總共提供了65億英鎊(約新台幣2422億),占總投入金額6成以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不僅衝擊全球經濟,也造成人道危機,疫苗開發迫切。龐大的研發經費從何而來?根據科學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數據顯示,政府機構總共提供了65億英鎊(約新台幣2422億),非營利組織提供了將近15億英鎊(約新台幣559億),疫苗開發商自行投入的資金僅有26億英鎊(約新台幣969億),等於有6成以上資金由政府機構支助。

BBC》報導,由於全球對武漢肺炎疫苗的迫切需求,各國政府和捐助者已將數十億英鎊投入到創建和測試疫苗的項目中,包括蓋茨基金會等慈善組織以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鄉村音樂巨星Dolly Parton)在內的個人也支持這項疫苗開發任務。

到底誰是疫苗開發的最大金主呢?報導引用Airfinity的數據顯示,政府機構大約提供了65億英鎊的資金,非營利組織則資助將近15億英鎊,至於疫苗開發商自行投入的資金大約26億英鎊,以此金額估算,等於有6成以上資金都是來自於政府機構。

若以主要疫苗開發商投入金額分析,就Airfinity數據觀察,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開發的疫苗大約投入16.5億英鎊;Novavax為11.7億英鎊:莫德納(Moderna)則為5.93億英鎊,輝瑞(Pfizer)與BioNTech合作開發的疫苗投入金額4.06億英鎊。

投入金額如此巨大,疫苗開發商會到錢嗎?《BBC》稱,有些疫苗開發商並不希望被視為從全球危機中獲利,尤其是在獲得如此多的外部資金之後。美國大型製藥商強生公司(Johnson&Johnson)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的疫苗,均承諾以僅能支付其成本的價格出售疫苗。目前,阿斯特捷利康的價格似乎最便宜,每劑4美元(3英鎊),莫德納定價較高,估計每劑最低25美元,最高則達37美元。

巴克萊銀行的Emily Field認為,在兩年的時間內,市場上可能會出現20種疫苗,疫苗開發商要收取溢價將很困難,因此獲利只是暫時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