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傳:戴琪任美貿易沙皇比余茂春更可怕,拜登對中出拳將更有章法

2020/12/12 16:57

中國網民認為,戴琪出任美國貿易沙皇,可能使拜登對中國出拳更有章法。(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歲出入委員會首席貿易顧問戴琪(Katherine Tai)將接替萊席爾,出任有美國「貿易沙皇」之稱的貿易代表。中國網路流傳「戴琪-比余茂春更顯赫、更危險的華人來了」的文章指出,戴琪的成長與學養使她比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更危險,她的出線顯示「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打法更有章法」。

文章說,戴琪解決貿易糾紛策略被打上實用主意者標籤,會跳脫自由貿易者與保護主義者間的意識形態,能基於現實做出理性判斷,她是一位受過徹底、完整西方教育,但依然具有華人特質的「典型香蕉人」,「基於此,她是比余茂春更難對付的人」。

1985年從中國赴美留學的余茂春,1994年取得加州大學歷史博士,川普上台後,他被延攬擔任國務卿龐皮歐首席中國政策與規劃顧問。文章說,他主要政策貢獻是將「貿易戰建立在中美意識形態的不協調之上,這個出發點再結合川普的商人實用主義,最後形成目前美國貿易戰的策略」。

該文說,儘管余受賞識,但其訓練與個人經歷「只能作為一個高參,他所作的貢獻只限於他對中國的理解與中國的方式」,再者,他的學養與貿易相去甚遠,而美國發動貿易戰時,所提條款無論多霸道,但總是基於美國法律而提出具體條款,因此儘管余茂春可以向龐皮歐提出又準又狠的建議,但少了專業性,其危險性和重要性遠遠比不上戴琪。

文章指出,總體看來,戴琪出任貿易沙皇可以看出拜登政府的對中態度;相較川普政府的簡單粗暴,「拜登政府的打法將更有章法」,「既會從意識形態方面發力,也會跳出自由貿易政治正確的束縛,拿出針對性操作。如果說川普是單拳出大力,拜登就是雙全組合,直奔著雙贏去了-既要贏得貿易戰的數字,又要補助自由貿易的牌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