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裔戴琪任美國貿易代表 中國專家:是更難纏對手

2020/12/12 08:07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台裔的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她曾參與美國聯合18國在WTO(世貿組織),針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提起集體訴訟,被中國學者視為更難纏的對手。(取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網頁uschina.org)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台裔美國人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導,戴琪在前歐巴馬政府時期擔任對中國貿易執法的首席律師,針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她2012年曾參與美國聯合歐盟、日本等18國在WTO(世貿組織)提起集體訴訟,被中國學者視為更難纏的對手,因為她更善於利用國際多邊平台來對中國施壓。

戴琪雙親來自台灣,現任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2007至2014年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任職,並在2011至2014年間擔任USTR中國貿易事務的首席法律顧問,就中國的貿易行為成功提起數起訴訟。

2012年,針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戴琪協助爭取澳洲、歐盟、俄羅斯、日本、南韓等18國加入美國在WTO提起的集體訴訟。WTO最終在判決中國敗訴,迫使中國2015年取消出口配額制。

稀土是國防和科技業不可或缺的原料,中國2010年起限制稀土出口量,造成全球稀土價格飆漲。

根據報導,當年和戴琪合作的霍金路偉( Hogan Lovells)律師事務所在香港的貿易律師柯特澤瓦( Benjamin Kostrzewa)表示,戴琪的法律敏銳度和人際關係,對稀土案成為集體訴訟,相當有幫助。

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戴琪共事過的 Wilmer Hale律師事務所的貿易律師曼戴爾(Lauren Mandell)則大讚,戴琪在WTO對中國成功提起訴訟的經驗「無與倫比」,中國對全球貿易體系造成的挑戰,她非常瞭解,也知道如何運用WTO優缺點,以提高美國利益。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表示,戴琪之前在WTO處理貿易爭端的經驗,說明她更善於利用多邊平台來對中國施壓;戴琪可能有助於拜登召集盟友,在WTO裡共抗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有鑑於戴琪以往經歷,未來政府可能將繼續強硬對待中國,這項任命對中美關係或許是另一個「負面訊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