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彰顯抗中 日經專欄:可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0/12/10 18:02

日經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撰文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可能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遏阻中國也喊加入CPTPP的最糟動機,並凸顯拜登對中國強硬的立場。(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今日撰文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可能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遏阻中國也喊加入CPTPP的最糟動機;拜登示意「美國回來了」的最快方式就是重新介入和迅速擴大協定規模,即讓美國盟友和夥伴加入CPTPP,包括台灣在內,並可凸顯拜登對中國強硬的立場。

文章說,台灣已在2018年徵詢過日本和澳洲,尋求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時代的關鍵目標就是進一步孤立台灣,北京今年10月甚至似乎暗示要侵略;不過,值拜登尋求重新評估對中國關係之際,贏得有關台灣的一項勝利是一項明顯目標,這將會支持拜登顯示其對中國強硬的立場,並壯大CPTPP。

文章說,擔憂拜登將會返回華盛頓過去對台北和善卻忽略的舊作法,這是多慮了;事實上,拜登可能會支持台灣最大目標之一:成為CPTPP一員。拜登示意「美國回來了」的最快方式,就是重新介入川普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退出後改稱CPTPP)」,並迅速擴大該協定規模。當初美國退出,讓中國大為歡呼。

文章指出,拜登新政府走回當初他任副總統時,協助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創造的貿易架構,將會恢復此一12國貿易協定的影響力,而這正是北京所痛恨的。對拜登來說,恢復此協定的動能會來自於遊說南韓、印尼、菲律賓、印度、台灣加入CPTPP。

不過,文章說,中國因素讓台灣加入CPTPP的希望變得難以成功;習近平政府一定會反對,這意味著拜登團隊需要「棍棒+蘿蔔」戰略,來推動台灣進入CPTPP。

文章指出,台灣當然也必須克服外交和名義上障礙,2002年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成為WTO(世貿組織)一員,策略性應對「一個中國」政策敏感性;在習近平主政下,台灣競爭成為CPTPP成員一定會是緊繃艱難的過程,也會是值得的:CPTPP和台灣科技導向經濟體相互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