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突破中國保密壁壘?香港監管機構已取得首批中企審計文件

2020/12/10 15:13

香港財務匯報局(簡稱財匯局)日前宣布,該機構已實現跨境監管職能,取得首批在港上市中企審計文件,成為首個突破中國保密壁壘的離岸監管機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因無法獲取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文件而困擾多年,此問題有可能導致中企如阿里巴巴等巨頭在美下市,但香港財務匯報局(簡稱財匯局)日前宣布,該機構已實現跨境監管職能,取得首批在港上市中企審計文件,成為首個突破中國保密壁壘的離岸監管機構,香港財匯局行政總裁Marek Grabowski指出,相信香港財匯局,能對離開美國市場至香港上市的企業,執行監管職能。

《路透》報導,香港財匯局在去年5月,和中國財政部監督評價局簽訂諒解備忘錄,以加強上市實體審計質素、可靠性等合作,此後香港財匯局就11個個案,提出請求取得審計文件。

而在本月3日,香港財匯局取得首批(共7個個案)在港上市中企審計文件,可對審計失當等相關行為進行調查,《彭博》指出,香港財匯局是首個突破中國國家保密壁壘的離岸監管機構。

前英國財務報告理事會(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FRC)資深審計政策主管、現任香港財匯局行政總裁Grabowski表示,若有企業離開美國市場至香港上市,相信香港財匯局能對這些實體執行監管職能,並稱在香港財匯局取得中企審計文件後,下一階段的工作將是要求調查中企的工作文件。

香港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也稱,該機構和中國財政部監督評價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到目前為止效果很好,可在其他市場比照辦理,該備忘錄也顯示中國財政部,願意與任何海外金融監管機構簽訂此類協議,而任何外國金融監管機構,也都能決定是否要和中國財政部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