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血汗?矽谷媒體:蘋果放任供應商違反中國勞工法

2020/12/10 10:44

圖為中國上海一家蘋果門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2014年推出新的勞工法,規定1間工廠勞工的臨時工比例不得超過10%。外媒報導,蘋果因擔心成本增加、產品發布延遲,多年來一直無視其供應鏈中違反該法的生產活動。

矽谷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指出,2014年接受調查的362家蘋果供應商中有超過一半突破了10%門檻;2015年3月調查時184家供應商中有81家違反該法,此後2016年、2017年、2018年都有違反情況。蘋果2014年時便給供應商2年的時間來解決問題,但到2016年進展不大。

報導稱,蘋果高層都知道公司的生產策略勢必增加臨時工需求,但仍未積極推動。如蘋果與和碩進行了為期2年的研究,蘋果人員建議提高工資、建立品質更好的宿舍、減少臨時工並且不僱用23歲以下的工人。然而3名蘋果前員工表示,蘋果管理人員不願推動和碩改變,因為他們希望讓中國勞動力市場供需狀況來決定。

蘋果則在1份聲明,該公司致力確保供應鏈中的每個人都受到尊重,蘋果的《供應商行為準則》是業內最強力的。工廠有時會使用臨時工,公司密切監控是否遵守準則,若發現問題將與供應商合作制定糾正計畫。

蘋果補充,先前也有突擊審核等措施來檢查供應商,評估標準超過500項,去年便進行了1142項評估,包括在總裝工廠的評估,亦訪問超過5萬名供應鏈員工的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