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臉辨識升級!傳華為幫助中共研究「族群辨識」以揪出維吾爾人

2020/12/09 21:14

華郵披露,中國政府想讓人臉辨識技術升級到辨識族群,讓中共隨時可以揪出維吾爾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8日報導,根據1份由美國專注於監控領域的研究機構IPVM提供的內部文件,華為正與中國AI(人工智慧)公司「曠視科技」合作,以開發臉部識別技術,該技術旨在「辨識種族」,讓維吾爾人在人群中也無所遁形,以協助中國政府建立「維吾爾警報」,而該文件並有華為主管人員的簽名。

該技術旨在人群中,分析所有臉孔的年齡、性別,以及族裔等,該報告還稱,如果系統偵測到有維吾爾族的時候,就會觸發「維吾爾警報」,藉此讓中國警方知道哪裡有維吾爾人。

曠視科技是1間專注於圖像辨識及深度學習的公司,而華為在此監控技術中,提供的是伺服器、相機設備、雲端運算等支援;IPVM創辦人霍諾維奇(John Honovich)表示,這表明中國建立技術進行族裔歧視的做法,變得更具系統性且「徹底常態化」,令人感到「恐懼」。

麻省理工學院深度學習專家Jonathan Frankle也表示,不會有人平白無故的去建置這種昂貴的系統,「一定有其明確而特定的原因」。

相關領域的專家及維權人士表示,除了中國會用此技術壓迫境內的維吾爾人之外,更讓人擔憂的是,中國可能會輸出這樣的技術,幫助全球獨裁政府壓迫自己的人民。

據報導,該文件甚至可以在華為的官網上看到,但是《華郵》向華為請求置評後,該文件即被撤下,但是2間公司都承認此文件為真,儘管華為表示,這些技術只在測試階段而尚未應用,並稱提供的支援是「通用性」的而非「針對特定事物」的,曠視科技也稱該技術並未針對任何族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