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澳貿易關係趨冷 傳雙方擱置審查《中澳自由貿易協定》

2020/12/09 14:40

中國、澳洲貿易衝突近日加劇,有消息人士新透露,在本月《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簽定屆滿5年的審查期之際,中國貿易官員不太可能重新評估該協定,而澳洲也未就協定和中國聯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澳洲貿易衝突近日加劇,即使雙方在2015年簽定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中國仍封殺澳洲多項進口產品,同時澳洲國會也通過法案,賦予澳洲當局有權否決和海外國家達成的協定,可能影響中國再澳洲的一帶一路計畫,而有消息人士新透露,在本月《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簽定屆滿5年的審查期之際,中國貿易官員不太可能重新評估該協定,而澳洲也未就協定和中國聯繫。

《南華早報》今(9)報導,中國北京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貿易官員不太可能在本月,重新評估《中澳自由貿易協定》,且澳洲也尚未與中國就審查協定進行聯繫,同時中國也未主動聯繫澳洲,中澳雙方在協定的未來上,並沒有進一步的計畫。

據報導,中澳在2015年12月20日簽定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中,規定將每隔5年審查協定,以尋求雙方進一步的貿易自由化和擴大市場准入,且該協定自簽署當天起就生效,無論是否進行審查,協定都會繼續執行。另據協定規定,若有一方希望終止協定,則可向另一方發出通知,而無需等待預定的審查期到來。

報導也指出,在中澳貿易關係惡化之時,重新審視雙方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將讓中澳得以商討兩國的貿易衝突,但兩國似乎都放棄了這個機會。

而據中國本週1發布的最新海關數據,中國在2020年前11個月的澳洲進口額,年減4.9%至1053億美元,同期中國對美國商品的購買額,則增長6.1%至1185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