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的經濟盾牌?中國內部對鐵礦砂需求旺、不敢出手

2020/12/09 13:01

中國對澳洲多項產品開徵關稅或施加進口限制,卻未盯上澳洲的鐵礦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中關係急劇惡化,中國對澳洲多項產品開徵關稅或施加進口限制,不過,卻未盯上澳洲的鐵礦砂,根據分析,這是因為中國對澳洲鐵礦砂需求強勁,讓澳洲的鐵礦砂遲遲不受雙方交惡影響,成為澳洲的經濟盾牌。

據《彭博》報導,中國近期正對澳洲進行經濟制裁,對澳洲葡萄酒開徵逾200%反傾銷保證金,並對包括牛肉及大麥在內的其他產品祭出禁令及關稅,不過遲遲未對澳洲鐵礦砂出手。

根據分析,中國試圖透過基礎建設投資來刺激因疫情受創的經濟,澳洲佔全球鐵礦石出貨量的一半以上,對此,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指出,如果中國試圖只從非澳洲生產商那裡購買產品,充其量最多只能獲得其通常進口量的56%。

其澳洲首席經濟學家博克(Andrew Boak)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可能仍將依賴澳洲鐵礦石,相比他國,中國每年的進口需求遠遠超過其供應,這反映全球的供應缺乏彈性。

高盛表示,雖然中國禁止進口的品項只占澳洲 GDP 的 0.3%,但假使中國決定採取「核彈級」措施,也就是禁止進口鐵礦砂,澳洲 GDP 將在 12 個月內折損 0.2 個百分點,不只如此,經常帳將擴大400億澳幣,相當於 GDP 的 2%;預算赤字擴增 120 億澳幣,相當於 GDP 的 0.6%。

中國一直在試圖通過購買礦石運輸公司來提高自身靈活性,這些運輸公司可以改善從巴西的長途運輸問題,以及購買幾內亞的礦山,然而,當地的礦山事故後仍存在生產問題,這意味著巴西的出口不太可能在2022年底之前恢復正常,巴西的產量潛力也受到質疑。

由於中國鋼廠的強勁鋼鐵需求,鐵礦石價格上週飆升至7年高位,交易價超過每噸140澳元。由於中國至少在目前對鐵礦領域不太可能採取行動,這減弱了中國透過經濟制裁,來讓澳洲屈服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