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頓市場秩序 證期局出手研議:盤前2分鐘不得撤單

2020/12/09 08:31

為避免有人虛張聲勢,高掛買單又撤單,金管會研議,台股盤前的一段時間不得取消委託,(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穩定台股市場及強化透明度,金管會證期局與證交所正在研議,將參考期貨採行制度,盤前一段時間不得取消委託撤單,避免有人虛張聲勢、高掛買單,進而影響交易人決策判斷,造成股市不穩定。

金管會公布「資本市場藍圖」為期三年,共有五大策略;其中,有關「活絡交易資訊透明度」及「投資人風險控管能力」方面,金管會已經盯上「盤前大量取消」問題,研議要出手控管。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過去曾有盤前有大量委託下單,但卻又大量取消,這與市場透明度相違背,未來將參考國外機制,以及我國資本市場現有機制,也就是期貨採取的「盤前2分不得取消」限制。

根據期貨市場規定,從8點43分至8點45分,也就是開盤前2分鐘,是不能取消下單,因此,金管會要研議盤前「一段時間」內不得取消委託單,例如:8點58分至9點這段盤前期間,這等於兼顧投資與風險。

畢竟,一方面要給投資人有取消修正調整的機會,另一方面投資人頻頻大量下單卻又撤單,就得好好控管瞭解。

對此,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這類盤前大量撤單,恐影響交易人決策判斷,影響價格形成、破壞市場穩定,因此,將先蒐集相關資料、並與券商公會討論;不過,這涉及系統系統修改,還有相關配合宣導,因此,預計最快2022年或2023年才會正式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