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芯」可能長達半年 中國汽車業面臨晶片斷供風險

2020/12/08 21:56

中媒「廿一世紀報導」,中國汽車業面臨晶片斷供危機,汽車「缺芯」可能持續半年。(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根據中媒「廿一世紀報導」,中國汽車業面臨晶片斷供危機,汽車「缺芯」可能持續半年;一些車企部分產線或車型缺芯下被迫停產,包括中國銷量最高的一汽大眾及上汽大眾(德國福斯汽車合資公司)、中國吉利汽車、東風本田和廣汽本田(日本本田汽車合資公司)等;部分車企甚至影響到明年上半年生產計畫。

中國汽車協會(CAAM)副秘書長李邵華在自家出版品「汽車縱橫」上坦言,據調查,車用晶片短缺效應恐明年第一季浮現,將對部分車企生產造成較大影響,主要源於全球對晶片產能投資不足、電子設備晶片需求上升、以及2波武肺疫情導致歐洲和東南亞生產放緩所致;短期內,車用晶片價格上漲無法避免。

「廿一世紀報導」指出,近期德國車企福斯集團、汽車零件巨頭大陸集團(Continental)、博世集團(Bosch)相繼發出預警,全球汽車晶片短缺可能會影響汽車生產,對中國車市的影響可能持續到明年。

報導指出,中國汽車業現已共同面臨「缺芯」問題,從12月起晶片短缺情況更嚴重;中國汽車零件企業高層透露,從各種系統零件都存在短缺,包括引擎電子控制單元(ECU)、車身到底盤電子穩定系統(ESP),目前最主要短缺的是功能晶片MCU(微控制單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汽車業整體缺芯困境反映,中國在高階晶片上仍無法自給自足,外界關注一旦美國擴大對中國制裁禁令,可能導致外資車廠從中國撤資,中國高端工業已暴露致命弱點。

金融學者司令受訪說,受到美國對晶片出口管制的限制,供應瓶頸將在短期內造成中國市場劇烈波動,福斯汽車若考慮大幅減少中國汽車組裝廠規模、減少工人、甚至撤資,將對整個中國汽車工業是驚天一幕。

中國華為、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等科技業都已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制裁,在全球上游晶圓廠產能吃緊下,中國手機、電腦等各類電子消費品的晶片供應不足,汽車晶片產能同樣受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