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是誰?熱門ETF流出近2千億創新高 卻無大型交易紀錄

2020/12/05 16:24

先鋒集團發行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是最大的ETF之一,但本週卻出現單日流出創紀錄的70億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發行、規模1720億美元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是最大的ETF之一,但本週卻出現單日流出創紀錄的70億美元(約新台幣1975.2億元),當日交易紀錄卻沒有超大型交易,引起市場猜測。

《彭博》報導,此流出量約佔VOO管理資產的4%,但當天的交易量低於一年平均,並且沒有明顯的超大型交易;加上該日美股的基準指數上漲,應當沒有動機觸發大規模贖回。

市場猜測,這可能代表該基金的主要持有人進行了大量的場外交易。數據商ETF Trends的研究主管納迪格(Dave Nadig)表示,這筆資金的交易活動對不上系統流量,表明有某家機構收集了價值70億美元的部位,但更傾向擁有標的資產。

當現金流入ETF時,合格參與者(authorized participant,AP)可以以標的資產成份股向ETF發行人換取ETF股份;反之在流出時,須以ETF股份贖回成份股。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ETF分析師巴區納斯(Eric Balchunas)認為,此次流出並非贖回,而是一次大型市場交易,有點像是「不在商店買、直接找工廠批貨」,透過AP「批入」更多標的資產。

但此情況很罕見,因為大多數ETF客戶是較小型的投資者,巴區納斯稱撤出規模表明VOO除了散戶投資者青睞,現也被大型機構用作投資組合工具,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費用率,VOO僅0.03%,最大ETF的SPDR標普500指數ETF(SPY)則為0.095%。VOO今年吸引了195億美元流入,僅次於先鋒的另一支整體股市ETF(VTI)的278億美元;SPY則撤出了260億美元。

不過,現仍無法確定哪些大戶進行了此交易。根據最新數據,美國銀行是VOO的最大持有人,價值約140億美元,緊接著是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 Financial)持有的52億美元。2家公司皆未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