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員質疑台南房產漲幅六都之冠 市府:台積電投資帶動與人口增減無關

2020/12/04 16:56

南市議員林燕祝指六都房地產台南成長最多,人口卻一直在減少。南市府說,主要是因台積電積極投資南科帶動,和人口增減無關。(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林燕祝今天表示,行政院祭出9大政策打炒房,但根據內政部日前最新發布的住宅價格指數,六都房地產價格中,台南成長最多,年漲幅達5.46%達最高,比第2高的台中年多了近2%。她質疑台南房價節節高升,人口卻一直在減少。

南市府表示,台南市房價升高,是因台積電積極投資南科、綠能科學城等產業鏈所帶動,導致北部青年紛紛南下發展所帶動,和台南市人口增減無關。

市議員林燕祝表示,台南縣市合併至今邁入第10年,台南市人口在民國100年是18萬76960人,民國109年11月底是187萬5378,竟減少1582人,市府擋不住人口減少的趨勢,只能坐視房價節節高升,實在辜負市民對升格的期待。

林燕祝說,從實價登錄資料發現,今年第3季,台南東區、南區、中西區、安平區、永康區、仁德區、新市區、善化區、歸仁區與新營區等十區,價格都呈現上漲。整體來說,台南房地產的區域市場價格,71%區域微幅上漲、29%區域微幅下跌,成交量持續上揚。

市府表示,為抑制房市短線炒作,財政部105年1月1日起實施不動產房地合一所得稅,其短期1年炒作買賣,稅率高達45%,2年內也要35%,2年至10年為20%,短期炒房是要付出很高的代價。考量近來房市交易過熱,財政部已特別要求各國稅局,針對紅單、預售屋和成屋交易列為選案查核重點,以維護租稅公平。

市府表示,為抑制房市炒短線亂象,南市積極加強銷售及預售查核,地政局及法制處聯合不定期抽查市場銷售建案,除進行不動產經紀業業務檢查外,並查核轄內預售屋建案的買賣契約書,就定型化契約的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及交屋保留款等攸關消費者權益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行稽查,同時也檢查該建案是否已取得建照,以維護消費者交易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