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劉鶴用中國商機換華爾街支持 金融巨頭成貿易協議贏家

2020/12/03 22:24

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華爾街金融公司如貝萊德(BlackRock)、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領導人,都曾在2018年和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劉鶴據稱曾提供在中國擴張的機會,以交換華爾街大老們在中國和川普政府進行貿易談判時的支持。圖中為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在2018年掀起的美中貿易戰,讓美國即使已出現政黨輪替,也被認為將持續對抗中國的路線,而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華爾街金融公司如貝萊德(BlackRock)、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領導人,都曾在2018年時,和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劉鶴據稱曾應允開放中國的金融市場,以交換華爾街大老們在中國和川普政府進行貿易談判時的支持,而華爾街巨頭們,也確實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贏家。

《華爾街日報》今(3)以《中國在美國還剩一個強大朋友:華爾街》(China Has One Powerful Friend Left in the U.S.: Wall Street)為題,稱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副總理劉鶴曾在2018年,於美國白宮附近的1家酒店,和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時任高盛二把手、現任高盛執行長的蘇德巍 (David Solomon),和遊說集團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現任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會面。

消息指出,劉鶴向上述人士表示,若他們能在中國和川普政府的貿易談判中提供幫助,中國則以開放中國金融市場的機會作為回報,而在此會晤後舉行的美中貿易協商雖然失敗,但華爾街大老們也已成為要求美中達成協議的「啦啦隊」。在美中於今年一月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在金融開放方面的讓步,也確實很顯著。

報導並稱,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華爾街大老們也傾全力擴展中國業務,摩根大通將完全控制該公司持有少數股權的中國期貨企業,高盛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成為其中國證券公司的控股股東,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取得了執照,可擔任由在中國營運基金持有的證券的安全管理人。貝萊德在今年8月,成為中國首家獲得初步批准,可在中國展開獨資共同基金業務的外企。

據報導,華爾街巨頭們長期遊說的努力(包括在與西方國家一些激烈的爭端中支持中國),反映出他們渴望打入中國市場。業內人士表示,與其他商業集團不同,華爾街對中國履行承諾的狀況感到很滿意。《彭博》則曾報導,中國截至今年10月底,約購買了755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其僅約2020年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總目標1720億美元的43.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