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上任終結美中對立?北京清大教授:中國必須停止癡心妄想

2020/12/03 15:57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閻學通週三指出,中國必須停止「拜登上任美中就會停止對立關係」的癡心妄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拜登即將就任美國總統,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閻學通週三指出,中國必須停止「拜登上任美中就會停止對立關係」的癡心妄想,但明確定義雙方的競爭關係,有助於美中避免衝突升級。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週三在北京香山論壇上表示,隨著美中強權鬥爭,不可預測性及不確定性仍會是未來幾年的基本問題,「世界絕對會變得更加混亂」。

對於拜登當選後可能採取的中國政策,閻學通也不感到樂觀,預計拜登的中國政策將從貿易戰轉變成政治領域的爭執,且不會降低兩國間的衝突規模及強度,他說:「拜登將採取多邊方式,這對中國造成的壓力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閻學通補充說,比起川普及共和黨將對中政策視為地緣政治手段,拜登及民主黨的政策更注重人權及其他意識形態的價值觀,預計拜登將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並為這些議題投入更多資源,從而引發與中國更多的衝突。

閻學通表示,有部分中國人不願接受美中緊張情勢將持續下去,仍大談與美國的合作事項,在他看來也只是一廂情願。閻學通認為,中國應該與美國達成1項共識,即競爭是雙方維持關係的核心,就這點共識去做務實討論,才能避免衝突演變成戰爭,他說:「當你無法管控好競爭時,談再多的合作也沒有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