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非艱:頎邦產能滿載到明年H1 擴產還要排隊等機台

2020/12/03 11:58

吳非艱指出,頎邦產能滿載到明年上半年底,擴產還要排隊等機台(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今召開股東臨時會,順利通過提早全面改選董事案,吳非艱指出,目前驅動IC封測滿載到供不應求,擴產還要等排隊等機台,預計明年第2季才能到位,他預估從第4季將缺到明年上半年底,非驅動的RF等需求也很強勁,頎邦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與華泰策略結盟可望在明年下半年展現效益。

吳非艱表示,目前面板驅動IC嚴重缺貨,「缺得蠻厲害」,主要因各類IC需求強勁,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排擠到長期遭壓低價格的驅動IC,當缺貨時就會出現恐慌性搶貨,他很難估缺口幅度,但可預期明年上半年仍將呈現需求高檔,頎邦第4季已調漲高階測試價格,若美元匯率持續走貶,頎邦明年將會評估再調漲價格。不過他認為,調漲有助驅動IC供需走向健康。

對於是否擴產,吳非艱說,頎邦每年資本支出大於7、80億元,今年受疫情與美中貿易戰變數影響,上半年緊急踩剎車,資本支出改每半年訂定,下半年觀察市況,頎邦開始下單訂驅動IC高階測試機台,非驅動的RF等產品線則全面擴產,資本支出約30-40億元,但機台設備需要等明年第1季、第2季才能陸續到位,擴充速度無法加快,造成產能吃緊到出缺,估計擴增近50台機台。

吳非艱指出,頎邦今年在非驅動的RF等產品線佔營收比重約30%,明年隨著產能增加,營收比重將提高到35%,目前市場需求強勁,毛利率較驅動IC好,對頎邦獲利將有幫助。

對於參與私募投資封測廠華泰近30%持股,吳非艱表示,兩家公司換股基準日預估落在12月中旬,頎邦將注入資金70億元給華泰,策略結盟會集中在客戶產品,從傳統的封裝將改為覆晶封裝、凸塊,原各自建立生產品線,往後合作將集中凸塊與測設由頎邦負責,覆晶封裝則集中火力給華泰,預期策略結盟效益將落在明年下半年。頎邦也因發行新股2.79%給今士頓、群聯等華泰股東,換取華泰現股,對股本增多是否會稀釋獲利,吳非艱有信心明年獲利樂觀。

頎邦今股東臨時會通過提早全面改選董事案,7席董事除了董事長吳非艱、總經理高火文與李榮發3名既有董事順利當選之外,2名獨立董事先豐通訊董事長鄭文鋒、永威資本公司執行董事黃亭融也是原任。

這次頎邦新當選的獨立董事為曾任華航董事長、現任華經資訊企業董事長與華泰獨立董事魏幸雄,還有旺宏電子資深副總經理暨行銷長游敦行。吳非艱表示,魏熟諳台灣法令與公司治理、游在半導體經歷豐富也曾於美國創業公司,董事會加入他倆,對頎邦是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