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被特斯拉海放 中國電動車展開淘汰賽

2020/12/14 08:00

2020年電動車話題火熱,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Q3連續第5季獲利,今年股價飆漲6倍。(美聯社)

政府傾力補貼 中國電動車廠仍陸續倒閉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電動車話題火熱,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股價飆漲6倍,逼近分割前歷史高點,市值更來到5380億美元,大幅超越豐田、福特和通用等傳統一線車廠;反觀中國即使傾國家之力補貼,電動車廠仍一間接著一間倒閉。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歐洲各國訂下禁售燃油車年限,投資人看好電動車產業前景。特斯拉業績翻紅,2020年Q3連續第5季獲利,今年以來股價屢創新高、猛漲超過600%,且即將在12月21日納入標普500指數。特斯拉料將成為該指數中第6大公司,市值低於臉書、略高於波克夏海瑟威。

然而對中國電動車廠來說,2020年可能就沒那麼好過。今年來包括拜騰、博郡、銀隆、前途、賽麟等車廠陸續破產,國企背景的北汽新能源也搖搖欲墜;外界分析,2018年下半年,中國政府開始減少對新能源車的補貼,加上市場需求下滑,使得新能源車企的資金問題一個個浮上檯面。

過去10年來,中國靠著政府的大力補貼,催生大量電動車新創企業。圖為2019年上海車展。(彭博)

中國有635家電動車廠 實際生產者寥寥無幾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2019年汽車總銷量為2800萬輛,但中國汽車外銷數量不大,2019年出口僅約100萬輛,且多數銷往發展中國家。加上中國品牌在國際上知名度不高,外國車廠在中國設廠大多只是替中國市場生產,而非出口到海外市場。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一直希望透過電動車產業「一舉翻盤」,成為汽車出口大國,也因此長期以來中國政府要求外國車廠,如果打算在中國生產,必須與中廠建立合資企業、分享利潤;直到2018年才取消規定,特斯拉則成為第1家在中國擁有全資工廠的外國車廠。

過去10年來,靠著中國政府的大力補貼,催生大量電動車新創企業,但只有非常少數存活下來。一開始,在中國政府大力推崇下,電動車企吸引不少投資人,但在新創企業連續虧損且進展有限之下,許多投資人慢慢失去信心。根據中國能源汽車國家監測與管理中心數據,2019年中國登記的電動汽車新創公司有635家,但實際上有生產出成品車的極少。

2020年6月南京博郡汽車率先開第1槍,公開承認「資金荒」,在融資未果後,博郡暫時放棄造車;同月,江蘇賽麟汽車被爆出燒了66億人民幣,卻只賣出31輛汽車,資金鏈斷裂、公司帳戶被供應商凍結;拜騰(Byton)也撐不下去,從7月起中國所有公司停工、停產;11月時杭州長江汽車遭法院裁定破產清算,且積欠員工多個月的薪水。

蔚來一路從破產邊緣爬回,如今市值已超過通用。圖為蔚來北京旗艦店。(美聯社)

蔚來、小鵬車廠 因特斯拉股價暴漲得以續命

但雖然都是中國電動車廠,命運卻是天壤之別。在美股掛牌的中國電動車廠包括蔚來(Nio)、小鵬和理想汽車,則因特斯拉股價暴漲帶動得以續命,最近股價表現十分亮眼。蔚來一路從破產邊緣爬回,市值一度超越通用,小鵬汽車市值也達到460億美元,超過百度。

蔚來汽車作為中國電動車的領頭羊,還曾被中國媒體譽為「中國的特斯拉終結者」。但是2017-2019年蔚來虧損36.7億美元,汽車銷量不到3.2萬輛。蔚來發行價為10美元,但隨著投資人逃離,股價在2019年底一度跌到1.39美元,公司已在破產邊緣。

哪些因素導致公司瀕臨破產?蔚來汽車創辦人李斌分析,首先美中貿易戰直接阻礙了美國投資人參與蔚來2018年在紐約的IPO,原本希望能募到20億美元,但最終只籌到一半;再加上電池召回事件、電動車銷量下滑等,也進一步拖累公司的財務狀況,面對慘虧、大批高層離職,當時蔚來只能宣布裁員。

至於勝敗的關鍵差異,李斌指出,蔚來擁有其他中國電動車新創缺乏的優勢,那就是有實際賣出汽車,他表示,2019年第4季蔚來交付約8000輛汽車,創造了寶貴的現金流。再加上合肥市政府以救星之姿出現,雙方達成6.83億美元的融資協議,注資拯救了蔚來,也讓供應商和客戶稍微放心。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先前公開點名小鵬汽車抄襲。圖為小鵬汽車8月27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彭博)

中國電動車廠利用市場情緒苟活

除了蔚來自身努力重組之外,多數分析也認為,蔚來有辦法重新崛起,與市場積極尋找「下1個特斯拉」有關。受到特斯拉股價帶動,美國其他新能源車廠也受到追捧。在此背景下,蔚來從破產邊緣重新爬起,過去1年來股價上漲超過10倍,市值近736億美元,超越BMW、戴姆勒。

因此近來中國電動車企估值上漲,很可能只是利用了市場情緒,缺乏業績的現實面支撐。中國媒體報導,1名汽車技術公司高層指出,蔚來都已經瀕臨倒閉,結果特斯拉的股價救了它。然而他也警告,這些企業不是特斯拉,無論是市值、技術都和特斯拉相距甚遠,所以有泡沫的疑慮。

另外,也有人認為,特斯拉真正的優勢在於智慧財產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最近也公開點名小鵬汽車抄襲,指小鵬有特斯拉的舊版軟體,並在另1則留言稱小鵬也偷了蘋果的編碼;對此,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則發微博,隔空回應「造謠無法打敗任何競爭對手」,並表示明年在中國自駕領域會打趴特斯拉。

中國電動車產業的淘汰賽,下半場正要開打。2020年東風汽車、北汽集團、上汽集團等傳統車企拉開了「造新車」序幕;經過重重考驗後,蔚來、小鵬、理想等新勢力倖存下來。不過,無論是從市值或技術層面來看,這些車廠要超越特斯拉恐怕沒那麼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