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投資熱注重區域平衡 招商峰會聚焦東北7邦

2020/12/02 18:21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派員參與印度投資局主辦的線上國際招商峰會。(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印度拒絕加入世界最大區域協定RCEP,因當局更注重本身產業與區域發展平衡,昨舉辦以東北7邦為主角的線上國際招商峰會。產業用紡織品協會表示,台灣的鳳梨纖維、竹炭技術可以相互交流。

印度因各邦自治、市場發散、種性制度,缺乏強力中央政策、經濟,導致初級農業、資通訊產業發展很好,也有大型橫跨各產業的財閥,但工業發展出現空缺,因此當地產業鏈不完整,民生必需品、電子零件要靠進口,導致印度貿易逆差嚴重、高達87.8億美元,RCEP會員國的零關稅,會讓印度更加仰賴進口、本身的民生產業無法發展,因此印度不加入RCEP。

中國喪失勞力成本優勢、美中貿易戰爆發、區域供應鏈重組等一連串外力推動,令勞力成本不高、全球青壯比最高的印度,成為國際投資熱點。然而,南印度發展程度較高,印度東北部因為國土僅靠一條窄仄的西古里走廊和印度相連,和其他印度地區來往甚少,是最落後的地區。

也因為東北7邦缺乏開發,當地有豐富的礦產與自然農業,當地的鳳梨、竹子、薑產量為印度第一,還有舉世聞名的阿薩姆紅茶,因此在昨日峰會,東北8邦希望外資前往設置食品加工區,把農業人口導向工業,進行經濟與產業升級。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指出,印度對於近來外資競入抱持歡迎態度,台灣成熟的自然纖維技術可以用來跟他們建立很好的關係,這並能幫助印度國內產業均衡發展,印度的不平衡從全球500大企業中有3成CEO是印度人,但本國識字率僅75%可以見得;台灣不妨可藉技術交流與當地建立友善關係,而且印度也是進入東協的快速通道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