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企頻頻違約 中國信評機構仍給AA級以上護航到底

2020/12/02 14:53

儘管中國近來爆發多起國企違約事件,但中國信評機構仍力挺到底。根據統計,自上個月河南省國企永城煤電(見圖)違約以來,中國逾5千家企業僅5家信評遭降至AA級以下,這種護航到底的行為,遭質疑是受到政治影響。(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儘管中國近來爆發多起國企違約事件,震撼中國4兆美元企業債券市場,但中國信評機構仍力挺到底;根據上海萬得信息(Wind)統計,自上個月河南省國企永城煤電違約以來,中國逾5千家企業僅5家信評遭降至AA級以下,這種護航到底的行為,遭質疑是受到政治影響。

 對中國企業而言,信評若不能維持在AA級以上,將無法公開發行企業債,中國逾98%的流通債券,發行機構都獲得AA級或以上的信評。自永城煤電違約以來,該公司已成為少數幾家信評被降至AA級以下的公司。

 分析師表示,中國信評機構不願調降企業信評,反映政治因素對中國信用市場的影響。對主導中國信用市場的國企而言,取得AA級或以上的信評,通常是奠基於當局總是會紓困國企,不管他們的基本面為何。但許多投資人表示,他們不相信中國的信評機構。

 香港調研機構東方資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柯利爾(Andrew Collier)表示 :「中國信評機構甚至比美國的還糟糕,他們不僅對客戶負有義務,也對政府負有義務。」

 中誠信國際、中證鵬元資信評估等中國信評機構採用類似美國同業標準普爾、惠譽類似的作法為企業評級,但中國信評機構的激烈競爭,加上他們多半是由政府控制或與政府關係密切,使他們沒有多少誘因,將企業的信評降至AA級以下,否則會冒著流失客戶的風險。

 投資人已開始認為,即使中國企業獲得AAA信評,其債務違約風險依舊很高,即使中國信評機構並未提出警告。聯博亞太固定收益部門共同主管曾錚表示:「從信用的觀點來看,中國信評機構的評級完全無用,我寧願自己做好功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