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亞製造業動能活躍 台、韓、中為領頭羊

2020/12/01 18:14

台灣11月的製造業活絡表現幾乎是亞洲之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據商IHS Markit的亞洲主要國家的11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發佈,《彭博》報導彙整的數據顯示,與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中國製造業PMI一起,顯示在亞洲地區中,東亞地區的11月製造業尤其活絡,其中台灣的11月製造業PMI更居亞洲主要國家之最。

東亞主要國家11月的製造業PMI均較10月為佳,台灣11月製造業PMI為56.9,為2018年1月以來新高,南韓為52.9,為2011年2月以來新高,中國則為52.1,為過去3年來的新高,至於日本則為49,雖然在「50」的榮枯線之下,也就是仍為「收縮」而非「擴張」,但已是2019年8月以來的最佳數字。

東南亞地區11月的製造業PMI則不若東亞亮眼,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等5國中,僅印尼及菲律賓的數據改善,更只有印尼從收縮反彈為擴張,菲律賓為49.9;衰退的東南亞國家中,僅泰國守住「擴張」表現,越南則從擴張跌落至49.9,至於馬來西亞為48.4,續為收縮且在亞洲主要國家中讀數最糟。

印度11月製造業PMI為56.3,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僅次於台灣,但是較10月衰退。

不過《彭博》報導指出,在疫情當下,亞洲的11月製造業PMI已經處於正常水平,顯示亞洲製造業受到疫情衝擊後,呈現了強勁的康復力,而東亞地區尤其亮眼的理由,則與電子、科技等產業蓬勃息息相關。

不過由於第2波疫情在歐美來勢洶洶,經濟再次承壓,《彭博》的亞洲首席經濟學家Chang Shu認為,除了中國之外,亞洲經濟體在今年冬天的經濟復甦勢頭能否持續,將會面臨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