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狂增中資黑名單 分析:上榜企業對中國都相當重要

2020/12/01 16:29

昨天報導指出,川普準備將中芯國際(SMIC)和中海油(CNOOC)等4家中企都列為黑名單。(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昨天有消息指出,川普準備將中芯國際(SMIC)和中海油(CNOOC)等4家中企都列為黑名單,川普在卸任前加大制裁力道,有分析認為,黑名單可能越列越多,而且對中國來說相當重要。

據《CNBC》報導,有外媒上週透露,美國即將公佈所謂的黑名單,列出89家與中國有軍事關係的中國公司,從而限制它們購買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英國研究公司TS Lombard在報告中指出,上榜黑名單的許多中國公司對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至關重要,TS Lombard表示,雖然大型國營企業占主導地位,但與中國軍方簽訂長期合約的可能還包括私營企業,例如科技巨頭華為和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

TS Lombard警告,隨著中國加強其軍民融合政策,投資者面臨的是美國對其與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定義將更加廣泛。 該研究報告說,這意味著那些與中國軍方沒有直接聯繫的公司,包括向中國軍隊和武裝警察提供食品或醫療用品的公司,最終也可能會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TS Lombard稱,投資者還在等待更多細節,有關美國行政命令將如何處理這些黑名單下的國營企業上市子公司,報導認為,這意味著投資人面臨的風險還不明確,投資人可能承受更多風險,因為越來越多企業恐被美國關注。

此外,黑名單的增加也可能讓拜登陷入困境,智囊團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William Reinsch說,拜登可能想在任職的最初6個月裡試圖重建美中關係,他認為,拜登在短期內,可能不會祭出新制裁和新行動。

不過,川普在卸任前很可能增加更多中國企業到黑名單中,短期內將使一切變得更糟,這對拜登來說製造了一個大問題,會使拜登處於尷尬的位置,Reinsch認為拜登不會願意增加更多名單,但同時也不會願意刪除已添加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