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78億投資越南 彭博:供應鏈分散趨勢無逆轉跡象

2020/11/29 17:28

雖然白宮即將易主,但是彭博報導認為,供應鏈分散的趨勢目前仍看不到逆轉的跡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鴻海富士康本月24日宣佈,將斥資2.7億美元(約新台幣77.71億元)在越南成立新的子公司,以擴充越南產能;《彭博》今天報導此事時指出,這說明了儘管中國「世界工廠」的優勢在未來幾年會繼續存在,發動美中貿易戰的川普也即將下台,但是全球供應鏈從中國分散出去的趨勢,目前仍看不到有什麼逆轉的跡象。

《彭博》報導指出,鴻海在越南的投資,是供應鏈更大規模、更長期遷移的預兆,現在印度、越南等國也在透過低成本、低地緣政治風險的優勢吸引投資,代表著供應鏈從中國遷移出去的趨勢,目前仍沒有看到逆轉的跡象,對台廠及中國「世界工廠」的定位角色,都會開始出現影響。

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科技分析師Dan Wang認為,供應鏈分散趨勢將會持續下去,其原因包含中國本地成本上升,美國的政治局勢已難預測,印度、越南極力拉攏等;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曾以「G2」形容未來的供應鏈系統,也就是供應鏈的分裂。

報導提到,目前連刻意讓中國建立生產中心,過去排斥大規模遷移構想的蘋果(Apple),近年來甚至都開始研究了這方面的計劃,影響所及,緯創、和碩、台積電等紛紛有中國之外的設廠投資計劃,除了蘋果以外,Google、任天堂等企業在與台廠合作的時候,也在找尋中國以外供應鏈的替代方案。

不過儘管如此,鑒於鴻海花了30年的時間,才在中國建立製造中心,因此Dan Wang表示,中國電子產品製造中心的地位,至少在未來5年內還會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