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制裁澳洲 德國應有唇亡齒寒的意識

2020/11/29 14:42

中國近來對澳洲的多種產品加徵關稅,讓澳洲吃足苦頭。德國商報記者芮克發表文章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讓德國賓士、寶馬(BMW)和福斯等車廠更加依賴中國市場,未來德國如果不聽話,中國也可能對德國展開類似澳洲的制裁。(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經濟過去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如今隨著澳洲與中國的關係降至歷史冰點,中國近來對澳洲的多種產品加徵關稅,讓澳洲吃足苦頭。德國商報記者芮克(Torsten Riecke)上週五發表文章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德國賓士、寶馬(BMW)和福斯等車廠更加依賴中國市場,未來德國如果不聽話,中國也可能對德國展開類似澳洲的制裁。

 文章指出,賓士、寶馬和福斯與澳洲形成了「某種命運共同體」,疫情讓他們都更加依賴中國市場,這種依賴性會帶來怎樣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呢?澳洲人正吃足苦頭來了解這一點;北京將這種依賴性作為武器,讓澳洲在政治上聽話,讓那裡的批評者消聲。

 文章指出,中國近來對牛肉、大麥、葡萄酒等多種澳洲商品都設置了貿易壁壘,並對澳州羅列了「14宗罪狀」,批評了澳政府、澳媒體和澳智庫的行為。

 文章說,未來若德國不聽話,中國也會動用經濟砝碼,例如中國大使公然威脅,如果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不能參與德國5G網絡建設,將要報復德國車廠。

 文章指出,中國平時習慣禁止他國干涉其內政,但在主張自己的利益時卻無視這些限制​​,目前對於這一點,柏林多半是搖頭而非擔憂。然而,澳洲的例子表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是值得擔憂的。

 文章說,美國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因此川普政府在其任期結尾還試圖建立一個針對中國經濟戰狼的非正式國際防禦聯盟,在面對中國經濟制裁時,參與國家透過補償出口損失或共同實施反制,來相互支持。

 芮克在最後寫道,希望在拜登新政府成立之初,歐洲與美國就能開始商討這個戰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