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企債違約潮難忽視 分析師:人行可能介入處理

2020/11/27 16:34

中國人民銀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近期爆出債券違約潮,如永城煤電、清華紫光集團等,動搖投資人信心。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今日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可能即將介入。

洪灝今在《CNBC》節目上表示,過去幾週違約情況變得有些刺眼,人行現在也不會感到驚訝。雖然在中國龐大的企業債市場中,這些違約規模並不大,但因為發生在國有企業身上,引起很多人的關注和擔憂。

洪灝也把現在情況與2013年中國流動性危機比較,當時貨幣市場利率飆升,隔夜利率幾乎達到50%、短期利率達到歷史最高,都是往後幾年不再出現的利率高位。

他補充,昨日有「未知買家」進入市場並大額購買有疑慮的債券,此舉通常是政府相關實體所為,畢竟保持足夠流動性、避免系統性風險才符合人行的最大利益。

中國人行近期已在財務穩定報告中警告,有些大型企業依靠「以債還債」、或其他情況,已對整個經濟構成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