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銀卓永財談匯率 喊貶值恐遭美國報復

2020/11/27 14:15

左起為上銀董事長卓文恒、上銀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中報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簽署與新台幣匯率走強,均不利出口為重的工具機產業發展。上銀總裁卓永財今(27日)表示,一直喊貶值、抱怨匯率沒有用,很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馬上以301條款報復,台灣工具機業者必須重視轉型升級與落實產學合作,他也看好疫苗問世後,各國共存模式成熟,有轉型的廠商明年第2季可望好轉。

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認為,關稅當然是對台灣有幫助,但不管有無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BTA雙邊貿易協定,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才是關鍵重點。

他舉例,台灣的手機鏡頭大廠、半導體供應廠「是世界需要台灣」,而目前部分隱憂已浮現,卓文恒表示,中國設備商不斷升級,台灣不往高端布局將遭競爭對手取代,iPhone3以前都是使用台灣設備機台製造,就是最好例子。

上銀因應RCEP衝擊是透過分散製造,他說,過去上銀的滾珠螺桿80%德國製造,後改在新加坡製造,即可享受免關稅。

卓文恒補充,工具機產業確實已沈寂2年,但有廠商採用上銀旋轉工作台等高階產品,走向5軸智慧化,今年營業額不減反增。他透露,有20家業者採用智慧滾珠螺桿,7、8家試用中,目標希望有10家業者能在明年3月工具機展中,展出結合上銀產品的機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