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企違約潮恐爆到明年 分析師:可能是件好事

2020/11/27 12:52

中國國企近期爆出債券違約潮,引發市場投資人恐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近期爆出債券違約潮,引發市場投資人恐慌,擔憂這波效應恐持續到明年,但有分析師指出,隨著殭屍企業被淘汰,長遠來看可能是1件好事。

《CNBC》報導,投資者一般認為有國家支持的企業較為保險,因考量中國政府的「隱性擔保」會拯救那些陷入困境的企業,然而最近幾週發生的一系列國企違約事件,卻挑戰了這一主張。這當中不乏「AAA評級」的企業,如永城煤電、清華紫光,以及現已被降至CCC評級的華晨汽車。

但研究機構CreditSights分析師在本週一的報告指出,這次市場參與者再次被提醒,並非所有國營企業都有相同待遇,一些較不屬於戰略重要產業的國企,或是偏離其核心事業的國企,可能就得不到中國政府的救助。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在週四報告表示,儘管大型國企的違約事件在短期傷害了市場情緒,但就長遠來看,適度讓一些殭屍企業倒閉,將有利於銀行及投資者。對銀行而言,淘汰一些問題企業,有助於他們及早辨識風險,並為這些風險選擇優質擔保品。

CreditSights指出,整體而言,一些國企的破產及違約,是健全運作市場的一部份,旨在避免更廣泛的危機,如此也能走在1個相對受控的軌道。這家研究公司解釋稱,讓「不可行的實體」倒閉,能夠釋放出更多資源、促進創新,為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同時減少國企裡的殭屍企業。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當局近期已對各種「逃廢債」的行為誓言「零容忍」,也無法阻止更多國企違約。CreditSights就表示,這不會是在岸債券首次違約引發擔憂,也不會是最後1次,但最終仍相信中國具有政治意願及決策能力,能將市場導回穩定狀態。

評級機構惠譽(Fitch)上週1份報告指出,在中國資金狀況可能趨緊的背景下,國企違約的案件可能會在2021年微幅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