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查德35%股權賣中資 經長允諾1週解密

2020/11/26 12:19

中油查德股權讓渡中資成經委會質詢焦點。左起為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董事長歐嘉瑞、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在非洲查德採礦成功,首批95萬桶原油預計下週運抵台灣,不過,中油的合作夥伴有中國華信,且中油從持股70%讓渡一半、35%給與華信,立委點名中油2011年已查獲蘊藏量,但仍在政黨輪替前、時任董座林聖忠視察後完成轉讓,涉及國家利益、國安等疑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6日)於立法院經委會允諾,會在1週內查明。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表示,中油原本只願意讓28%,最高上限33%,為何增加到35%?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解釋,中油陸續有與10家公司接洽,但沒有1家接受中油條件,只有華信接受,但華信提出要求持股35%,並同意中油為經營人,王美花也說,因挖礦風險高,國際合作開發分散風險是常見模式。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質疑,中油在2011年就發現查德有蘊藏量,2015年卻同意讓渡一半股權,尤其是馬時代的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前往視察後,隨即完成股份轉讓,疑點重重;楊瓊瓔也批,中油今天要進行業務報告,但經濟部現在才要查,效率比牛還慢,王美花當場允諾會在1週內查明、1個月提書面報告。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提到,目前國際油價低檔,但運費保險費等高昂,中油是否考慮要當地賣掉?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表示,首批原油運抵台灣具有象徵意義,但未來會按照國際市場行情配置,李順欽也補充,查德原油適合高雄大林廠煉製,以市場考量是要運回或當地銷售。

因中國與查德為邦交國,如果查德支持華信恐衝擊中油經營權,王美花也強調,目前中油經營權沒有問題,但的確要保障後續的經營權。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補充,有3合約把關。第1是在95年中油跟查德政府簽的「礦區合約」,第2是中油股權讓給華信後,中油華信跟查德3方簽署「聯合經營合約」,以及中油跟華信的「轉讓合約」,3合約都明確載明中油是經營人,可確保經營權,請國人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