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座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成立 攻中高階醫材商機

2020/11/26 09:27

「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中的模擬斷層掃描室,可以術前導引系統與機械手臂,導引進行肝臟腫瘤消融手術,以非手術的侵入性方法、結合影像導引系統建議最佳路徑,並將電極針引導至病灶局部進行區域性治療,打擊腫瘤一針弊病。(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昨在工研院光復院區正式啟用,為國內第1個智慧醫療跨域整合實驗場域,擁有「可驗證」、「智慧化」與「生態系」3大特色,國際知名生醫業者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AZ)也預計明年初進駐成立亞洲首座「未來醫療實驗室」,跟肺健康技術有關。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生醫產業列為國家6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技術處這次跟工研院共同合作,開發生醫產業跨域整合的實驗場域,首要目的就是要解決過去有很多從事所謂的高階醫材的廠商,他們較難以說跟很多醫院或臨床醫師進行互動,隨時都可獲取最新的回饋的資訊,導致他們在開發高階醫材的產品方面,浪費很多時間。

其次,有很多醫院沒有辦法提供給廠商去做現場的1個高階醫材的整合、測試或應用。第3是在整個產業發展過程中,單一廠商單打獨鬥,缺乏較高階的跨領域整合。

「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歷經近2年籌備完成,共有模擬斷層掃描室、模擬普通病房、模擬手術室、模擬加護病房4個臨床場域,具有「可驗證」、「智慧化」與「生態系」3大特色,可提供醫材產品開發所需的擬真醫院情境,提供業者可量化實證數據與符合國際法規的驗證報告,加速商品上市時間,並導入資通訊技術讓醫材產品整合成系統,讓臨床醫師手術時更加上手、減少手術時間、讓手術更精準,也串聯起跨領域的產業,有助臺灣智慧醫療產業落地發展,搶攻全球中高階醫材市場商機。

工研院指出,這個場域是國內第1個智慧醫療跨域整合實驗場域,吸引國際知名生醫業者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AZ)率先投入成立亞洲首座「未來醫療實驗室」,預期對臺灣在推動醫材、新藥研發及數位醫療上將有很大的助力,更是MIT臺灣醫材打入國際市場的契機。根據統計,臺灣目前已有上千家醫材廠商,預期未來3到5年可服務百家以上的中高階醫材業者,創造逾10億元的產值。

工研院並發表多項研發成果,包括全球首創「單鏡頭3D內視鏡取像模組」,成為外科手術的「第三隻眼」,醫師執行手術時不但有寬廣的視野與清晰的影像,更可減少腦神經外科40%手術失誤率、縮短25%手術時間。

另有「智慧手術機器人實驗室」,可扮演醫師術前最佳導航系統,大幅縮短手術時間、降低輻射劑量、提供良好臨床效果,對醫生與病患都有助益。「模擬斷層掃描室」可以術前導引系統與機械手臂,導引進行肝臟腫瘤消融手術,以非手術的侵入性方法、結合影像導引系統建議最佳路徑,並將電極針引導至病灶局部進行區域性治療,打擊腫瘤一針弊病。

全球第1台64通道智能化手持式超音波,重量350克,長度僅16公分,成功縮小超音波儀器,透過Wi-Fi即可即時傳輸到手持裝置觀看,並可依據情況搭配不同的超音波探頭,急診室醫師也能更有效率的檢測患者身體狀況,有效弭平醫院與偏鄉醫療的差距。

最吸睛是「皮下靜脈投影儀。工研院指出,以往老人、小孩、或膚色較深、肥胖者在打針或抽血時,護理師或醫檢師找血管常要花很多時間,或因扎錯針讓病患受皮肉痛,「皮下靜脈投影儀」利用近紅外之光源與感測技術,應用於皮下靜脈注射、皮下內出血治療、腹腔鏡手術、胸腔鏡手術關節鏡手術、牙科根管治療,一照全身靜脈都可「全都露」、「一針就見血」,未來可望整合國內光學元件廠、微型面板廠、IC晶片、系統整合廠,使ICT產業轉型至醫療影像市場,創造藍海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