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財務缺口年撥200億元很不夠 許銘春坦言:至少需800億元

2020/11/25 13:56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由勞動部進行「如何透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之施行,整合並打造無年齡歧視就業環境」專案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財務瀕臨將在2026年破產,在勞保年改尚未拿出方案下,勞動部先以政府撥補預算挹注勞保基金。立委批評勞保基金1年撥補金額200億元到220億元是嚴重不足;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撥補金額確實不足,評估800億元到1千億元才夠,該狀況會讓行政院了解。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5)日由勞動部進行「如何透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之施行,整合並打造無年齡歧視就業環境」專案報告。

立委曾銘宗在質詢中談及勞保年金破產議題,直指勞保年改沒有改,政府1年編列預算挹注勞保基金200億元到220億元是「杯水車薪」,倘若在勞保年改沒有改的情況下,應該要撥補多少金額才夠?

許銘春回應,政府編列預算撥補勞保基金在今年度是有史以來第1次,未來仍期待在衡量政府財務下可提高撥補金額,預估每年撥補金額至少要達800億元到1千億元才夠;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一定會由政府負起最後給付責任。

曾銘宗再三追問勞動部規劃在何時提出勞保年改方案,明年、後年或是蔡政府第2任期結束前?許銘春僅強調,「我們會來努力」。

去年政府首度編列今年預算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今年則再編列220億元預算在明年撥補勞保基金。根據勞保局今年9月最新勞保統計顯示,9月單月老年給付支出就高達386.1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