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扯太大! 中國823個貧困縣全脫貧 李克強要求「講真話」!

2020/11/24 22:16

中國央視表示,中國823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告誡地方首長「你們講真話,我們才能出實策」。(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央視23日報導,貴州省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中國823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十三五」(第13個5年計畫)規劃的2020全國脫貧攻堅目標達成。不過,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告誡地方首長「你們講真話,我們才能出實策」。

今年是中國「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年。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自去年12月23日至今,不到1年內就有西藏、重慶、黑龍江、陝西、河南等10多省宣佈貧困縣「清零」。

河南安陽何姓學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這種消息完全不可信,這種統計都是自己說了算。完全由官方自己出于宣傳需要,發布這種消息,沒有任何可靠性,民眾也不會相信。」河南2月宣佈全省脫貧。

雲南大學學者白揚指出,貧困縣脫貧表明中央政府每年無需再向這些貧困縣發放扶貧款,他說,「貧困縣脫貧的主要意義在於以後這個補貼就不給了。中央財政節省了一大筆扶貧款。至於貧困人口是不是真脫貧,不是他們考慮的問題」,他補充,「其實每年的補助也沒到老百姓的手中,基本上給三級政府分得差不多了」。

報導說,不僅僅是民眾質疑官方一些數據,甚至高層官員也對此質疑。中國總理李克強20日主持一場經濟形勢視訊座談會時,對黑龍江、山東、湖南、廣東、雲南省政府首長開誠布公表示:「你們講真話,我們才能出實策。」今年他在中國人大會議記者會上披露,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1000人民幣,引發嘩然。

貴州學者李明受訪表示,改革開放後,中國領導人常以行政命令解決問題,比如教育問題、扶貧問題,最後這些都變成表格扶貧、數字扶貧、形式扶貧。他也說,最近幾年政治解決問題的風越演越烈,社會大有倒退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