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SEC施壓中企 充分披露中國業務重大風險

2020/11/24 17:12

美國證交易委員會(SEC)正向在美上市中企施壓,要求中國股票發行人,必須充分披露和中國業務相關的重大風險。(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正關注在美上市中企的財務問題,美國參議院在5月通過法案,要求在美上市外企應遵守美國的監管和審計標準,否則企業將被禁止上市,其被認為是針對中企而來,而美國證交易委員會(SEC),也正向在美上市中企施壓,要求中國股票發行人,必須充分披露和中國業務相關的重大風險。

《彭博》今(24)報導,美國SEC負責審查公司文件的律師,在23日發布了員工指南,其中稱在美上市中企批露的資訊存在「顯著風險」,其可能不完整或具有誤導性。

SEC律師在指南中指出,中國股票發行人,必須充分披露其中國業務相關的重大風險,且中國股票發行人的投資者,也可能無法在能有效執行美國聯邦證券法的監管環境中受益。

據報導,SEC認為,中國股票發行人在披露風險時,應考慮的關鍵問題包括: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難以審核在美上市中企的會計資料,美國監管機構在獲取中企的工作文件上,也存在困難;美國當局調查中企的能力有限;中企使用與美企不同的公司結構,並限制了股東權益;中國法律制度欠發達,且法規不斷變化。

報導指出,上述指南內容,沒有SEC規則的效力,但可能會立即產生影響,因為公司律師會希望避免因不當風險披露,而面臨的執法行動。

目前,中國當局長期阻擋PCAOB審查中企的審計資料,而美中間就此問題產生的分歧也長期持續。另據《彭博》上週消息,SEC正起草1項新方案,其要求在美上市中企,必須接受和PCAOB相同的審計規則,不符合美國審計規則的中概股企業,將面臨下市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