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座談9大產業 出席業者認匯率影響其實更大

2020/11/22 18:55

經濟部今邀集9大產業公會說明RCEP對策。(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召開RCEP座談向產業說明稅率等變化及可能衝擊,包括石化、塑膠等9大公會均派高層出席。但會中不少公會反映新台幣匯率超升對產業衝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都證實業者認為「匯率問題遠比RCEP重要」,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將協助業者以輸銀等模式獲得海外融資因應。此外,針對石化、機械、汽車零組件及紡織,也都規劃方向協助業者升級增強競爭力。

經濟部今天召開RCEP座談會,向相關產業說明上路後影響及稅率等衝擊,包括石化、塑膠、紡織、鋼鐵、工具機、扣件、機械、汽車、面板等產業公會,均派理事長及秘書長等高層出席。

而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切此議題,本次說明會也超規格舉行,除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外,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均親自出席,聽取業者意見。

會中不少業者認為匯率影響相當大,加重甚至超過RCEP簽署之影響,對此沈榮津也證實業者有此意見,王美花則說確實很多產業提到「匯率問題遠比RCEP問題還更重要、更優先」,業者確實對強勢台幣有擔憂,並反映台灣的競爭國匯率升值幅度較低,相對台業者壓力更大。

她也提到,雖匯率非經濟部所管轄,但將會透過輸出入銀行等方式,協助業者取得海外融資來因應此難題。

而針對RCEP影響,王美花也表示經分析後與之前結論類似,就是RCEP降稅自由化程度並不大,最重要的意義是成功簽署的象徵性;但為因應中長期變化,經濟部擬定策略,協助產業高值化加強競爭力。

王美花列舉,如在石化業仍留在台灣的部分就要「高值化打群架」,沈榮津也提到目前台灣有很多半導體原料仍自美、日進口,可輔導石化高值化打入半導體產業。

機械方面則將輔導打入電動車及半導體設備;汽車零組件部分也鎖定電動車發展,尤其台灣已有不少電子業打入電動車產業鏈,經濟部將輔導傳產零組件與電子業結合一起打入供應鏈。

在紡織方面,王美花說部分業者已超前佈局,輔導方向將以機能增進高值化,並與時尚、環保趨勢結合,增進產品特殊性及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