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工商業盼落實供應鏈合作

2020/11/20 18:51

和大董事長沈國榮。(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晚間將登場,透過實體搭配視訊方式舉行,聚焦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供應鏈合作、5G乾淨通道、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工商業界高度關注供應鏈合作如何落實,特別是台積電赴美設廠有帶頭示範作用,對台無疑是大加分,期待此對話進一步促成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洽談。

在台美經濟對話前夕,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批准台積電開發案,讓帆宣、漢唐、崇越、台特化等供應鏈也有意跟進。特斯拉供應商之一的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認為,不只高科技半導體產業,電動車已是未來主流趨勢,台係電動車供應鏈涵蓋車用電子、5G物聯網、自動駕駛等多個領域,美國因位居電動車龍頭地位,且新任總統拜登注重節能減碳,台廠可望投入赴美行列。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肯定台積電投資案落實,相信對增進台美之間產業合作會是大加分。蔡練生表示,目前尚未看到合作備忘錄內容,難以評論此次對話成效,但美國在經濟、貿易、政治、國際關係等都是台灣重要夥伴,能在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卸任之前展開台美經濟對話,有助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工商團體樂見其成。

蔡練生提到,產業期待經貿發展,例如雙方洽簽BTA,但台美經濟對話的對象是主管外交事務的美國國務院,而非美國貿易代表署,不過有去總比沒去好,多接觸、了解美方想法是好事。

沈國榮強調,台灣受到鄰國壓力,要夾縫中求生存確實困難,不過台灣企業有堅忍特性,不論到哪裡都能發展,跑得也都比政府快,但要與美國對話,還是需由政府出面協助。他也認為,台美經濟對話後,若在全球共應鏈合作上有實質發展、分工合作,對台灣絕對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