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近日漲多 黃天牧點名這4大原因

2020/11/19 18:57

對於台股近期創歷史新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有基本面、也有資金面,所以,近期有很不錯的表現。(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日盤中再創高後拉回小跌,不過,11月以來大盤上漲幅度有9.4%;對於台股近期屢創歷史新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受訪表示,台股有基本面、也有資金面,所以,近期有很不錯的表現,看好台股將「穩步趨堅」。

台股盤中曾一度衝達13,786點,續創歷史高點,但尾盤漲多拉回整理,終場收在13,722點;其中,11月以來,外資呈現大舉回補,淨買超金額突破1500億元。

對於台股漲多,黃天牧表示有「4大原因」,分別是第一是美國總統大選造成的不確定因素,已逐漸減少,有助於股市表現;第二、上市櫃公司營收公布,表現亮麗;第三、台灣在兼顧防疫之下,還能維持讓經濟發展,這在國際之間已經有口碑。

第四、這波不僅有內資,可以發現,外資也回頭加碼台股;換言之,台股除了有基本面,也有資金面。

此外,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其股價續創新高、權重比例又高,才帶動台股上揚,但有人質疑,多數股票並沒有漲,「漲了指數、跌了股價」。

對此,黃天牧回應,非常欣慰台灣有這麼好的公司,不過,金管會也注意到這個現象,台股不能只有少數幾家公司在漲,因此,年底前會公布資本市場藍圖,包括:設立創新板,及對未來三年如何進一步強化資本市場,訂定努力方向。

黃天牧強調,為活絡股市量能及提振「優質但低流動性」股票交易,明年六月將推動台股造市者制度,讓台股不同類型股票都能受到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