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飆升、房源短缺引民怨 韓政府出招:閒置飯店變公宅

2020/11/19 15:14

南韓文在寅政府上台後陸續推出打房政策,但反而讓房市越來越不穩定。圖為首爾公寓大廈。(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文在寅政府上台後陸續推出打房政策,但反而讓房市越來越不穩定,在今年7月通過修法後,全租市場更是出現供給嚴重不足、租金飆漲狀況,引發嚴重民怨,南韓政府週四(19日)表示,將在未來2年內透過購買閒置飯店和商辦改造等方式,提供11.4萬戶公共全租住宅。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力爭在2022年前,在全國範圍內提供11.4萬間公共全租住宅,其中首都圈7.14萬戶,根據方案,無論民眾收入多少都可以申請閒置3個月以上的公宅,以全租方式供應,政府還會和企業簽署新建公宅協議。

南韓國土交通部將在2022年供應1.8萬戶全租公宅,租客可租6年,押金不超過房價90%,該部門還計劃把1.3萬戶閒置商家和飯店等住宿設施,改造成全租公宅。

《路透》報導指出,南韓房地產分析師Yeo Kyoung-hui表示,這聽起來很荒謬,買入飯店和商家並將其轉換成住宅,竟可能是增加住宅供應的最快方法。但他認為,週四公布的政策主要關注在1人家庭的住宅供應,這可能會讓有小孩的家庭失望,而這些人正是受居住危機影響的核心。

報導稱,對某些人來說,住在公宅根本沒有吸引力,和父母同住的28歲首爾上班族說,政府知道住公宅的人有著社會污名,因此無論是不是高檔飯店,他都不會去住。

全租(Jeonse,傳貰)是南韓特別的租房形式之一,房客只要1次性支付大筆押金,約是房價的60%至80%,並簽訂至少2年租約,就可以入住,之後不需付月租,只需負擔水電瓦斯等基本開銷,退租時房客可拿回全額押金。

南韓政府今年7月通過修法,允許租客住滿2年有權再延長2年,但若房東或房東家屬拿回自住,就可以拒絕房客延長,法律同時規定房東約滿調漲租金的幅度,不能超過5%,但此舉卻讓全租房源大量減少,因為修法可能導致他們在4年內都不能提高押金,房東不是轉為月租,就是先改為自住清空房客,現有市場上的全租房押金也同步大漲,引發嚴重民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