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千萬內想買房 只剩13處「蛋殼區」

2020/11/19 11:32

今年台北市每戶平均開出總價高達4595萬元,相較去年每戶開出均價3681萬元,還要高出914萬元、增幅約24.83%。(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各縣市中,除宜蘭縣外,今年新案開出總價都較去年攀高,其中基隆市、台北市攀高幅度更在24%上下,倘若購屋預算只有1千萬元內的首購族,今年只能買在北台灣13處「蛋殼區」,像是新北市金山、八里等。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每戶平均開出總價多數縣市均往上攀升,其中基隆市每戶開出均價年增幅最驚人,今年每戶均價約1049萬元,較去年高出210萬元、年增幅約25.03%。

至於,今年台北市每戶平均開出總價高達4595萬元,相較去年每戶開出均價3681萬元,還要高出914萬元、增幅約24.83%,新北市今年平均約1720萬元、年增幅約4.62%,桃園今年約1203萬元、年增幅約7.41%,新竹地區約1181萬元、年增幅約4.70%。

北台灣唯一總價倒退嚕的地區則是宜蘭,今年新案每戶均價約915萬元,較去年減少38萬元、年減幅約3.99%。不過,上述統計總價為開價,通常與實際成交價有著5%至20%的議價空間。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北桃竹每戶平均總價千萬元以下的區域正快速減少,今年只剩下13個,且多為蛋殼區。包括新北市金山、八里、三峽,桃園則是觀音、新屋、龍潭、大溪、大園與龜山,新竹則是湖口、新豐、竹東與關西等13處。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新建案每戶平均總價成長近千萬元的主因,除與房價反彈有關外,坪數較大的換屋型住宅供給量增加也是關鍵。基隆每戶平均總價走升,則是因為總價較高的透天厝供給比例擴張,總價相對低的大樓建案比例萎縮,致使總價明顯高升。至於宜縣每戶總價下滑,主因是今年低總價建案盛行,包括低總價透天厝、低總價公寓大行其道,所以壓低整體總價平均值。

高房價問題蔓延至「蛋白區」 

他分析,當前高房價問題從蛋黃區往蛋白區蔓延,甚至讓蛋白區逐漸淪陷。過去一些首購熱區如淡水、林口、五股等地,今年新建案每戶平均總價都已上揚到千萬元以上,林口每戶總價更衝到1900萬元。如果首購族想買新房子,只能往更外圍的低價區走;若不想離開市中心,那就只能縮小購屋坪數、或者轉買中古屋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