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務院發函防農地「非糧化」 南華早報:不尋常

2020/11/18 22:14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會發函限制糧食用地轉作他用的作法並不尋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辦公廳17日印發《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不單要防止農地轉作他用,也要防止農地從種植稻米、小麥等糧食作物,轉向種植蔬菜、棉花等經濟作物;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發佈此類通知「不尋常」,反映了雖然中國目前沒有糧食問題,但仍要為艱險的國際形勢作準備。

國務院辦公廳在該意見中指出,要「充份認識、堅決防止」農地「非糧化」傾向,用於種植稻米、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的「永久基本農田」,禁止用於種植水果、挖池塘養魚,以及破壞土地、任其荒蕪等行為,以「把握國家糧食安全主動權、守住國家糧食安全的生命線」。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會發佈此類通知並不尋常,首先,1978年鄧小平改革開放後,當時中國就已允許農民自己選擇種植作物,其次,這在中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1958年中國遭到國際孤立時,當時毛澤東政府就曾發佈過類似的通知,但之後幾年迎接中國的卻是嚴重的飢荒。

這代表雖然中國目前沒有糧食問題,官方數據也顯示,今年糧食生產及進口糧食都創新高,但政府依然持續重視,中國智庫國科農研院分析師Zhang Xin就表示,這種思維是專注於糧食生產的「量」而非「質」,是屬於過去的舊思維,今年固然沒有糧食供給問題,但顯然政府正在進行屯糧行為。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作此決定的背景,是注意到了這個世界對中國的不滿,正在日益加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