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靠RCEP鞏固亞太地位 美商會卻不建議美國加入

2020/11/17 11:36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在越南簽署。圖左為越南總理阮春福。(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號稱全球最大自貿集團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在15日由中國和其他14個亞太國家簽署,美國商會擔憂這將鞏固中國在區域貿易中的主導地位,但認為美國仍不該加入RCEP。

《路透》報導,美國商會的確歡迎RCEP的貿易自由化利益,稱美國出口商、工人、農民的確需要更多進入亞洲市場的機會,但認為不該加入RCEP。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川普政府雖採取行動打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但在亞洲地區沒有為美國出口商帶來多少新商機。

薄邁倫稱,鑑於RCEP有缺點而不建議美國加入,應該採取更具前瞻性的戰略,以維持美國在該地區的穩固經濟地位。他表示,最近幾十年美國對亞太市場的出口雖穩定成長,但美國公司的市場份額卻在下滑。他並未詳細說明所謂的缺點為何。

川普政府於2017年初退出了前總統歐巴馬簽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繼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亦未參與,薄邁倫指出川普在這之後沒有在亞洲達成任何廣泛的新貿易協議,而亞太地區是增長最快的市場,預測該區中產階級快速壯大、明年經濟平均成長率可以超過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