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究:RCEP對中國的效益 難抵銷美中貿易戰的傷害

2020/11/16 17:10

中國完成RCEP的簽署。(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管涵蓋全球人口與生產總值(GDP)近3分之1,不過南華早報報導,RCEP對中國經濟的助益無法抵銷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但面對美國的單邊主義上,中國或許僅取得象徵性勝利。

6月間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研究人員發現,若美中緊張持續,2030年,RCEP將實際增加中國GDP 0.4%,但貿易戰將折損1.1%。澳洲昆士蘭大學與印尼財政部共同進行的研究則估計,2030年RCEP將提振中國GDP 0.08%,貿易戰則將削減其GDP 0.32%。

報告撰文者之一、昆士蘭大學副教授Renuka Mahadevan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區域經濟的傷害,或許使RCEP的益處對簽署國而言看似更卓著,因成長基期較低。然而,對中國來說,相關數據或許僅是「故事的一部分」,因RCEP的意義不僅在於增長邊際效益,「我認為中國將獲益良多,讓中國與亞洲其他國家更加整合,我們將觀察其長期效益為何」,她尤其指涉亞洲地區的投資流動。

PIIE的研究認為,以目前局勢來看,中國是RCEP最大受惠國,該協議不含印度。然而該研究預測,RCEP無法抵銷貿易戰的傷害,以及對手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的貿易轉移,尤其是輕工業與先進製造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