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非自由貿易?彭博專欄:更像帝國主義的產物

2020/11/16 16:07

彭博專欄作家暗指,RCEP可能造成大國、富國傾銷產品的局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5日簽署,《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撰文直指,這樣的貿易協議恐怕不是「自由貿易」之下的結晶,更像是是彰顯19世紀末新帝國主義「強權即公理」(might-is-right)的產物,只是這次變成由中國所主導。

費克林的例子是雙方早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中國與澳洲,由於中澳關係惡化,在中國「非官方」的指示下,現在有好幾公噸的澳洲龍蝦腐爛在上海浦東機場,這種進行經濟威脅的同時,又同時將貿易夥伴納入貿易協議的做法,正是蘇聯解體後,不再仰仗國際規則,再度回到「強權即公理」的時代寫照。

也就是說,就算RCEP最早由東南亞國協(ASEAN)提出,但現在已成了在「自由貿易」的藉口下,實為中國「偉大復興」的「帝國主義」工具,就像19世紀新帝國主義歐洲一樣,對內傾銷產品到自己的殖民地,然後整個帝國對外實行貿易壁壘,造成殖民地的貧困,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才瓦解。

而藉由RCEP的推動,到了2030年時,中國的GDP將因此提高0.5%,日本及南韓則分別可提高1.3%及1.4%,費克林直指,這實在不能說是個很大的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