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主導世界最大貿易協議成形 拜登如何應對?

2020/11/15 18:42

RCEP簽署,中國角色吃重,外媒普遍關注美國將如何應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天簽署,此協訂為世界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最早由東南亞國協(ASEAN)10國發起,在美國總統川普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後,由中國主導、填補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空白,並涵蓋澳洲、日本、紐西蘭、南韓等美國盟友,成了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的重大難題。

根據RCEP規定,簽署國之間至少要對92%的產品豁免關稅;《路透》報導直指,川普「退群」後,不但讓美國喪失了RCEP、TPP等2個世界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的貿易團體,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Iris Pang還表示,中國還能藉由RCEP,在美國企圖「脫鉤」的情勢下,幫助中國避免對海外市場及技術依賴的問題。

《彭博》報導指出,RCEP是否真的會讓亞太地區的局勢因此倒向中國,端賴美國對此的回應,也是拜登的挑戰,但是雖然TPP當初的設計,就是為了應對中國崛起造成的地區影響力,但是拜登是否會重回TPP,目前仍屬未知。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市調機構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認為,簽署RCEP的情事,很可能會讓美國重新考慮加入TPP,但另一方面,鑒於美國對工作機會流失的擔憂,又變成不太可能是美國優先考慮的事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