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不只「踩螞蟻」 日經:中國今年已51間私企被「國有化」

2020/11/14 21:01

中國政府將私人企業國有化的速度,在習近平上任之後尤其明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集團掛牌上市喊停,《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此事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下令,而《日經新聞》在報導此事時則指出,這僅僅只是中國政府近年來,加強對私人企業的控制的一點跡象而已,例如今年以來,中國已有51間企業被「國有化」,遠多於2018年、2019年的20至30間。

據報導,中國政府加強對私人企業的控制,其中1招就是投入資本,有些是趁著業務受到疫情衝擊的時候,也有些是戰略上重要的企業,包含半導體、風電、製藥等領域,例如1檔由政府支持的基金,就在早前取得了「中芯國際」(SMIC)60%以上的股權。

事實上,就算沒有多數股權,但這類的合約中,仍會讓中國政府支持的資本擁有更大比重的表決權,例如9月中時,河南省洛陽市支持的基金「洛陽國宏」買入「賽摩智能」20%股份,但是卻擁有30%的表決權,河南省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了賽摩的實際控制人。

至於應對像螞蟻集團這樣的企業,採取的手段則包含加強監管,或是進而直接封殺上市計劃等。

由於中共近年來打壓私人企業已造成影響,2010年時,中國上市企業的股本報酬率(ROE)為13%,到2019年只剩7%,報導特別指出,ROE在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衰退的尤其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