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BMW中國合資夥伴華晨汽車 被申請破產重整

2020/11/13 18:26

路透報導,德國豪華汽車製造商寶馬集團(BMW)的中國合資夥伴華晨汽車集團,已被中國一家汽車衝壓模具製造商申請破產重整。(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德國豪華汽車製造商寶馬集團(BMW)的中國合資夥伴華晨汽車集團,已被一家中國東北的汽車衝壓模具製造商申請破產重整。華晨集團為中國遼寧省的國有汽車巨頭,深陷債務危機,負債已逾1200億人民幣(約5256億台幣)。

報導指出,華晨集團此前出現債券違約,未能如期兌付10月23日到期的10億元人民幣私募公司債「17華汽05」,該集團在交易所發行的存續公司債都已停止交易。

中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資訊網週五公佈,格致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遼寧省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重整,案件編號(2020)遼01破申27號。不過,該網站並未進一步披露詳情。

格致汽車2015年12月在吉林省東遼縣成立,註冊資本9,500萬元人民幣,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汽車模具、檢具、夾具的設計、開發等。

華晨集團此前出現債券違約,並因提前劃轉股份、避免核心資產被凍結,被市場質疑其「逃廢債」。此外,河南省另家中國地方國企永城煤電無徵兆爆發債券違約,市場對AAA信評的中國國企信任崩塌,恐慌情緒亦隨之蔓延至一二級市場。

華晨集團由遼寧省國資委及遼寧省社保基金會分別持股80%及20%,雖是遼寧省政府擁有的地方國企,有1900億人民幣總資產,目前負債總額已達到1227億人民幣,且3年內有近180億人民幣債券到期。

華晨的債務危機今年7月開始浮上檯面,中國本地2家信評機構大公國際、東方金誠8月下旬開始將華晨債券列入觀察名單,迄9月下旬,華晨的信用評級開始被下調,迄10月下旬,華晨的信評已被降了4級,從AAA一路降至A+。

華晨去年淨利76.26億人民幣,但若沒有華晨寶馬的合資企業,華晨將虧損13.34億人民幣,迄今年上半年,華晨淨利潤40.45億人民幣,華晨寶馬貢獻43.38億人民幣。

不過,華晨在2018年已宣布,迄2022年前將華晨寶馬25%股權售予寶馬,將對華晨寶馬的持股降至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