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勝選助漲人民幣 分析師:「川普效應」更持久

2020/11/13 14:55

分析師指出,拜登的勝利有利於人民幣走勢,但所謂的「川普效應」將持續更長一段時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拜登宣告當選美國總統,中國人民幣進一步升值,本週一匯價更創28個月以來的新高。分析師指出,拜登的勝利有利於人民幣走勢,但所謂的「川普效應」將持續更長一段時間,進而對人民幣造成影響。

《CNBC》報導,瑞穗銀行經濟與策略主管瓦拉丹(Vishnu Varathan)近日於1份報告指出,離岸人民幣的升值走勢顯示,川普勝利被視為是對中國不利,拜登勝選則被視為是某種程度穩定及暫時喘息。

瓦拉丹指出,川普採取單邊主義、零和遊戲的行動,帶來更多的對立及不可預測性;拜登雖然也對中國構成的地緣政治威脅感到擔憂,但他傾向採取多邊主義與基於規則的舉措。

儘管如此,一些分析師仍指出,人民幣不只受到拜登勝選的樂觀氣氛影響,其他影響因素還包括地緣政治動機、美元疲軟及中國經濟等等。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Raymond Yeung)也在此舉出了「川普效應」(Trump effect),說明川普對中國採取的各項舉動,都牽動著中國市場及人民幣走勢。

楊宇霆在近日1份報告指出,川普政府已經幫中國上了1堂名為「經濟安全」的課,對中國來說,這當中的擔憂不僅涉及華為的晶片供應,還包括一些實體在美元金融系統中進行交易的能力。

分析師指出,隨著美中衝突升溫,引發人們對金融脫鉤的擔憂,中國一直在尋求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進行風險管理,但許多公司的債務是以美元計價,這使得他們極易受到美元影響。而北京近來也逐漸減少購買美債,推動更多以人民幣作為貿易及跨境交易的結算方式,並透過「一帶一路」計畫與多國簽署貨幣互換協議。

楊宇霆表示,自川普上任以來,全球以人民幣作為交易結算方式的比率逐漸增加,2017年初,全球貿易以人民幣進行結算的比率超過16%,但到了今年中旬,該比率已躍升至22%。

根據澳盛銀行研究中心指出,隨著美國收緊中企在美上市的規則,許多在美上市的中企蜂擁回上海或香港進行二次上市,這些流動資金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人民幣計算的。

而人民幣的強勢也取決於美元走軟,美元在過去幾個月的表現普遍低迷,但瓦拉丹指出,預計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動盪將持續存在,作為避險貨幣的美元仍有望逆勢而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