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德採油不涉降油價 中油:油價來源多元照公式計算

2020/11/13 12:49

左起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在非洲查德經歷17年探勘獲油,首船油95萬桶將在12月運抵台灣。國內民眾希望油價因此調降,不過中油表示,查德油源主要是提升台灣對能源自主度,但因量尚不算大,加上原油本就有長短約搭配採購及國內油價公式規定,因此查德運回油宣誓意義較大,不涉及國內油品零售價格變化。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中油派遣許多人力、培訓專業人才,到全世界各處去進行開發,就是希望能增加國家對油氣自主。油生產後,當然希望第1船油能夠運回台灣;雖運回成本稍微高一點,但也是中油探採典範的象徵意義。

他也解釋,長遠來看依照國際市場情況,在當地產油並販售更有利益,包括共同經營的合夥人也會這樣主張」。他也強調,第1船油運回,也是希望讓國人了解中油在全世界探勘的專業跟能力,確保國家的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中油也表示每年約採購1.3億桶原油,自查德運回95萬桶的量可以提升台灣能源自主度,但相對總量的確不大。

加上原油本就有長短約搭配採購,而國內油價公式也嚴格規範中油油價制定原則,因此仍是依照依據國際油價算出的指標原油價格、每週調整油價,查德運回原油不涉及國內油品零售價格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