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吹「九降風」!我銀行業對中國曝險占比 創歷年最低

2020/11/12 20:43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3季國銀對中曝險金額為1兆5541億元,佔淨值比為40.5%,不僅是九降風(連續九季下滑),占比更創下歷年最低水位(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國銀)對中國曝險節節下滑!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3季國銀對中曝險金額為1兆5541億元,佔淨值比為40.5%,不僅是九降風(連續九季下滑),占比更創下歷年最低水位;此外,就個別銀行來看,曝險占比也全數遠低於「警示水位」80%門檻。

「國銀對中國曝險」,是指國內銀行對中國的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三大項目之合計金額;曝險金額越高,代表風險相對越高。金管會是用「曝險淨值比」來控管對中曝險,也就是曝險金額除上當季淨值金額之占比。

依規定,對中曝險佔淨值不得超過一倍、也就是100%。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為40.5%,從2018年第三季(54%)以來,占比已經連續九季下跌,而且是史上最低紀錄。回顧過去,2015年底,對中曝險占比曾高達到60%水準。

此外,若從金額來看,今年第三季國銀對中曝險為1兆554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兆7316億元,等於一年來,整整減少1775億元、年減幅度10.3%。

再者,從個別銀行占比來看,過去曾經有銀行的曝險占比直逼「警示水位」80%,不過,從今年第三季數字來看,占比超過60%也只有五家銀行,距離警示水位有非常遙遠的距離,也代表,國銀對中國曝險降溫是很平均,並非少數幾家。

為何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降至歷史新低?民營金控主管分析,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肺炎疫情影響,海外風險不斷攀升,銀行擔心遇到企業踩雷倒帳,因此,對放款趨於謹慎;而中國市場向來是國銀最大海外放款國家,因此,自然明顯感受到降溫。

其次,今年第三季美中經貿戰、雙方打到如火如荼,成為一大隱憂,加上中國市場的金融風險攀升,也讓國銀寧願選擇「謹慎至上」策略,進而大幅緊縮授信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