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商TDK等3業者涉聯合行為 公平會重罰6億373萬元

2020/11/11 20:50

日商TDK等3業者涉及聯合行為,公平會開罰。(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今(11)日決議,日商TDK和其子公司泰商MPT與另一日商NHK等3家業者透過雙邊聯繫交換硬碟懸架商品敏感資訊,藉以避免價格競爭以維持或擴大市占率並排除競爭行為,該舉足以影響我國相關產品市場供需,3家業者共計開罰6億373萬元罰鍰。

日商TDK Corporation(TDK)及其子公司泰商Magnecomp Precision Technology Public Co., Ltd.(MPT)和另一日商NHK Spring Co., Ltd.(NHK)等3家業者涉及聯合行為,公平會處TDK罰鍰1億5909萬元、MPT1億5909萬元,和開罰NHK2億8555萬元,合計6億373萬元。

該案背景資料指出,硬碟懸架是硬碟零件之一,功能在使硬碟磁頭穩定懸浮於硬碟磁片上方,以讀寫磁片資料。截至2016年,全球製造硬碟懸架廠商僅有TDK集團(含MPT)、NHK集團(含NHK)、Hutchinson Technology Inc.和Suncall Corporation等4家業者所生產的硬碟懸架供應全球業者。

該案背景資料說明,台灣的進口硬碟業者除了通路業者銷售給終端消費者外,其他業者都用於組裝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監視器的附屬配備上。硬碟懸架業者實施價格、數量及排除競爭的聯合行為,勢必會墊高硬碟產品價格,消費者必須付出較高購買成本外,也會影響我國電腦業者出口競爭力。

公平會調查後發現,硬碟懸架屬寡占市場,硬碟業者多向TDK集團、NHK集團詢價,2集團透過價格、數量等敏感資訊交換,可左右硬碟懸架價格,在獲知競爭對手採取低價策略時,也能共同商討對策,以確保彼此的市占率和利益。

公平會指出,TDK集團與競爭對手NHK集團經由雙邊聯繫,自2008年5月到2016年4月止,TDK與NHK、或由TDK子公司MPT與NHK的硬碟懸架業務決策者或相關人員,持續透過電話、見面及電子郵件等聯繫方式,交換對硬碟客戶的價格、銷售數量等敏感交易資訊,藉以修正報價,該業者聯合行為足以影響我國相關產品市場供需功能,違反公平交易法。

公平會表示,業者的聯合行為對市場交易秩序有高度危害,該違法行為長達8年,違法期間TDK集團、NHK集團於我國總銷售金額均超過1億元,經審議後認定為情節重大案件,因此分別裁處TDK、MPT及NHK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