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監管進逼!阿里巴巴、騰訊等5大科企總市值蒸發逾7兆

2020/11/11 16:35

中國對科技業的監管近日持續加劇,據《CNBC》統計,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美團和京東的總市值,自週1收盤以來已蒸發超過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1兆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科技業的監管持續加劇,在上週喊停螞蟻集團IPO後,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又在本週2,發布徵詢網路平台反壟斷指南意見稿,造成中國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公司股價今(11)日重挫,據《CNBC》統計,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美團和京東的總市值,自週1收盤以來已蒸發超過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1兆元)。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其定義網路平台的壟斷行為,若有涉壟斷,則平台可能遭剝離資產、智慧財產或技術,或遭修改演算法等懲罰。在此前,中國監管機構也喊停螞蟻集團在香港、上海的IPO。

在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的消息一出,中國5大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美團和京東今日在港股價皆大跌,《CNBC》則統計指出,從本週1收盤以來,前述5家科技公司的總市值約蒸發超過2500億美元。

截至今日收盤,阿里巴巴在港股價收跌9.44%、騰訊跌6.89%、小米跌7.77%、美團跌9.00%、京東跌9.14%。

東方資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常務董事Andrew Collier接受《CNBC》訪問表示,螞蟻集團的IPO在開始前兩天突然遭中國喊停,會讓監管體系顯得行為武斷,且另外界困惑,其也表明中國內部的政治問題已浮出水面,而中國當局無法在螞蟻集團IPO前提前解決。Collier指出,中國加強監管可能是積極消息,但螞蟻集團的案例仍是一場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