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美國商會:美中商務關係問題 不隨政黨輪替改變

2020/11/09 15:33

新任美國總統已確定是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之際,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認為,美中商務關係中的問題,不會隨著美國政黨輪替而改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任美國總統已確定是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之際,外界猜測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的對中強硬立場,但路線可預測性較高,而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則認為,美中商務關係問題,不會隨著美國政黨輪替而改變。

《CNBC》今(9)報導,在美國白宮政黨輪替後,葛國瑞指出,即使美國將由民主黨的拜登執政,這也不會改變美中商務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且出於美中國內仍維持鷹派政治立場,預計兩國將因國內壓力而對彼此保持強硬。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則稱,雖然貿易戰在未來將會有數次「停火」,但現在要得知對中關稅是否會移除,或對華為等中企的制裁是否會取消還太早,同時當前離美國過渡到新政府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美國也還有疫情要控制,因此「大家仍應該保持有備無患的狀態」。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將任總統的拜登作風較合理,其和曾經合作過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都了解如何維持對話的基礎,預計拜登政府將會結束非理性川普政府的時代,對中關稅、制裁等其他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粗糙手段也都將結束。

徐洪才認為,中國未來可以幫助美國發展基礎設施,兩國也能在國際貿易上合作,且在重組國有企業等美國關注的問題上,中國也已著手處理。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和東北亞地區業務負責人Michael Hirson稱,中國當局將會很歡迎美國當前分裂的政治體制,如共和黨可能將繼續把持參議院(民主黨將繼續控制眾議院),而分裂的國會,則可能阻礙美國針對中國崛起,推出具有野心的策略。

歐亞集團指出,有一種意見認為,美國當前面臨政治失調,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在香港、中國南海、中國技術和產業政策等美中關係關鍵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的原因之一,這表明美中雙邊關係的脆弱平衡,將會比川普政府時期更穩定,但美中雙方的關係仍會緊張且競爭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