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今年升值4.26%只排第五 地表最強貨幣原來是它

2020/11/06 18:06

新台幣今年以來升值4.26%卻只排第五,地表最強貨幣是歐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繼續往升值方向邁進,今日一早一度升破28.5元彭淮南防線,不過中央銀行積極進場調節,最後以貶值0.2分、28.876元作收,今年以來台幣升值4.26%,在全球主要貨幣中,排名掉到第五,地表最強貨幣換歐元接手,歐元今年以來升值5.62%。

央行今日罕見在臉書兩度po文,說明台灣今年以來出口表現均優於其他亞洲國家,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截至今日收盤,升值4.26%,不僅讓出地表最強貨幣寶座,在主要亞幣中,也輸給了菲律賓幣5.18%、人民幣5.17%與日圓5.05%。

外匯交易員指出,央行此舉似乎是要對外說明,為了照顧出口商,「央行已經盡力阻升了」,但台灣疫情控制佳、經濟表現好,以出口來看,前9月幾乎所有國家都是衰退的情況下,台灣還正成長2.4%。加上美國帶頭降息,又祭出無限QE,熱錢流入,儘管央行積極查緝炒匯,還對親自拜會金管會希望管制外資大買反向ETF亂象,仍無法扭轉台幣升值趨勢,因為台幣升值某方面來說其實是有實質基本面支撐的。

今日早盤新台幣在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下,最高升抵28.492元,勁揚3.24角,創逾9年新高,彭淮南防線一度失守,惟散戶、進口商美元低接也買盤陸續進場,雖然新台幣最後收盤貶0.2分,但本週以來,新台幣升值4.9分或0.17%,週線翻紅。

外匯交易員認為,美國大選開票過程高潮迭起,迄今仍無確定結果,預期全球金融市場短線仍將趨於動盪,但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與英國央行都在最新利率決策會議後維持貨幣寬鬆基調,Fed並對當前經濟表現不滿意,聲明指出將致力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國經濟,加上大選後將推出新一輪經濟刺激方案,在市場流動性大增下,美元趨弱,資金重返新興市場,台幣升值趨勢依然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